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轉貼羅盈佳

轉貼羅盈佳之心得文

 這次上山,我爸特別交代.....「不要跟猴子靠得太近....新聞都有在報,猴子有傳染病...死了很多」我什麼也沒說....
其實我沒有在看新聞,所以很多獼猴發生的事情都是從美美那邊看到之後在古哥一下看新聞報了什麼。
這是第二次上山去看猴子,很開心。
我們家親戚有一片果園在柴山上,很久以前我們都會去摘芒果、龍眼,原本沒有猴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猴子布滿了果園,然後水果都變猴子的食物,後來我們就沒有再去摘水果了,一直以為水果都被猴子吃光光了,其實也沒上山,說真的也不知道,那時候真的以為猴子好多好多,多到把水果都吃光光了,我們沒有水果可以摘都是猴子的錯,小時後一直這樣以為,大人都是這樣說。
新聞也是這樣說,農民很苦,水果都被猴子吃光光了,為什麼政府不保障農民?
直到第一次參加,認識了獼猴之後,才知道原來小時後知道的都不是真的,原來新聞報的都不是對的。
那時候才從美美的口中了解了獼猴的生態,獼猴的繁殖、棲息、組群關係等等。
這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經驗,整個反轉了我對獼猴的認知。
我們為什麼不想想,是人類霸佔了動物的棲地,卻自以為是受害者?
這一點真的很弔詭,當面對利益關係時,人類永遠都只想到自己,可是獼猴能怎麼辦呢?他們只能根據環境的改變遷移,一直不斷的尋找更適合的棲息環境,他們錯了嗎?他們真的很無辜。
今天如果是人,我們也會抗爭,會抗議、維護自己的權利,可是獼猴怎麼維護自己的權利?他們只是動物,他們一直被動的被人類傷害,我們卻給他們冠上了莫名的罪。
人類真的是很無知又很自私的動物。
能夠上山認識獼猴,真的覺得很開心,能真正了解台灣的生態,能夠知道事情的真相....我覺得好重要....
雖然力量很小....但還是要推動這樣的活動...我們可以不知道但是不能無知,應該要了解而不是直接否定。
每個生物都是珍貴的,人也不過只是一種物種,沒有資格決定其他物種的生活。希望獼猴有更美好的家園,有更多人能夠了解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