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B612小行星私塾之心得文

轉貼B612小行星私塾之心得文
(高雄旅行)
暑期活動這兩週,可能是我今年曬最多太陽也最密集外出的時候吧!陪著小孩「係ㄍㄟˋ蛇」(四處遊)很需要體力也很需要精神,不過收獲也不少,因為這群有時候想揍扁他們又覺得他們有夠可愛的小屁猴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創意!
Day1
由於火車票無法在同一車廂,於是我跟Emma分別帶開,在Emma車廂的是小梅、孟孟和牛牛;我這邊則是茜茜、言言和淳淳。從台北到高雄差不多要5個小時,我本來也蠻擔心這5個小時要怎麼度過,怕小孩會一直跑來跟我說「我好無聊」、「怎麼這麼久」、「我不想去了」結果我預設的問題幾乎沒有發生,反而他們很能夠自己玩樂。跟他們邊聊天邊玩的情況下,這5個小時的車程比我想像的還快許多!
到國軍英雄館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分床位,我們有兩間房間,分配方是跟火車上一樣,所以茜茜、言言和淳淳跟我同一間。進房後他們因為要睡哪張床討論了一陣,一下說想跟誰睡,一下又想換過來,但最後還是選擇了一開始選的床位(那剛剛討論這麼久是......)。
東西稍微整理之後我們就去了「中央公園」。這裡真是太完美啦!小孩到公園後直接開啟玩樂模式,中央公園有迷宮還有遊樂設施,不阻止他們的話應該可以玩上一整個下午。離開時,不知怎地竟然看到言言在哭,她剛剛不是玩得很高興嗎?從小孩的玩鬧間似乎有聽出他們在玩一個叫什麼「尋找可疑人物的遊戲」,言言似乎是遊戲中被當做「可疑人物」的「玩家」,本來小孩還想要繼續這個遊戲,但我制止了,小孩之間其實沒有什麼誤會,只是沒想到這樣玩會有人不舒服。我們一邊往捷運方向前進,言言一邊哭著說「我不要玩了啦」、「我想要回家」、「我想要回台北」……我們試著安慰言言,但此時她聽不進任何話,我心想才第一天就有小孩想回家了嗎?我們繼續前往捷運站,本來言言是一個人走,近捷運車廂後竟然又跟茜茜和淳淳玩在一起,而且沒有任何不開心的樣子......嗯?你剛剛不是說要回家?說要回去找馬麻?此時Emma偷偷跟我說,小孩轉移注意力就沒事了,之後我們也沒安慰言言,她自己就好了,原來言言是個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小孩!
終於到今天的主題「凱旋夜市」啦!為了要顧及吃飯和玩樂,這天晚上我們發給小孩一人200元。我跟Emma分別將他們帶開,我這組一樣是茜茜、言言和淳淳,因為肚子頗餓,我們這組就決定先去吃東西。逛了一下,小孩決定吃海鮮麵,他們三個人合吃一碗(一碗是100元,如果平分的話一人是33.33333......所以我挺期待等一下他們要怎麼分),結帳時,我說我幫你們出1塊,這樣你們比較好分,結果淳淳就拿100元給店家,我說:「那茜茜和言言要再給淳淳錢喔」淳淳說:「不用。」阿?什麼不用,你只有200塊,現在就要請掉一半?「你要請客喔?」我說。「等一下換人付」「喔......好」。原來他們是用請客的概念,這次我請,下次換你請,他們也沒再計較誰付得比較多,就輪流付直到大家把錢花完。
三個小女生攻擊力頗強的,都玩一些射擊類遊戲,一開始是射飛鏢,後來都是玩機台射擊遊戲。機台算法是玩一次50,三次100,然後獎品有分10050的。因為是三個人自然是玩100元的,不過這樣獎品只能選兩樣,老闆提示我,如果我也一起玩這樣他們就可以選三樣獎品(小孩100+50 = 150)。但我覺得沒有必要這樣,我相信他們可以三個人決定好兩樣獎品。選獎品的時候稍微有些自己的意見,但他們最後還是和平的選完。此時言言......早就把她的不愉快忘得一乾二淨啦!
晚上睡覺時,我這間的「三寶」比我想像得順利,沒有人哭著想家,說關燈沒人抱怨,說躺好就乖乖躺好,我說我出去跟Emma開個會,回來時全部都睡著了。不過Emma那邊就沒有我這那麼順利了,聽說之前去爬山小梅和孟孟晚上會想家想到哭,這次也是,Emma都要為他們睡覺的事情照顧到比較晚。其實我覺得他們蠻厲害的,我小學三年級第一次被送到山上(森林小學)一週,那天日落黃昏,我超級想家,晚上吃飯一邊夾菜一邊哭,我希望可以忍住不要被發現,但老師還是看見了,老師一問我我就再也忍不住哭了出來。他們才小一,但我相信能比我三年級做得更好!
Day2
第二天,我們去壽山自然公園,在因緣際會下,我們請到了猴子的專家-美美,來當我們這次的導遊。出發前美美特別提醒大家「不要把食物拿出來,要收在包包裡。塑膠袋也不要外露,因為猴子會以為那是食物……」小孩們都很聽話,照著美美老師的指示,隨後,我們就上山了。
到了一處空地後,美美叫大家坐下且背包要背在前面,因為坐著的時候,猴子會覺得你沒有敵意,他們會願意靠過來;背包背在前面,是怕猴子萬一好奇去碰包包,我們會嚇到。美美在教大家認識猴子時,旁邊正好開始出現一些猴子,這種超直接的自然生態課,平常在學校根本沒機會上到吧!小孩起初有些害怕,但美美會幫我們解釋目前猴子的行為是什麼,像我們在上課的同時有一隻小猴子不乖被猴媽媽打,牠就跑得遠遠的開始大叫,意思是希望有人可以幫他。如果我們不了解,可能會以為猴子在對我們釋出敵意。
後來有一隻猴子靠近我們了,而且越來越近,最後牠向我們伸手。一開始小孩有一點點害怕,但是當猴子碰到我們的時候,小孩只覺得「哇,牠的手好軟喔!」茜茜、言言和淳淳,很想跟猴子握手,於是三個一起湊過去,但猴子沒理他們,反而去摸乖乖坐在旁邊的牛牛,美美笑說,這隻猴子是女生,所以他對男生比較有興趣,而且牛牛因為沒亂動,猴子反而會想過來做朋友!唯一比較害怕的是孟孟,不過也只是猴子靠近的時候,他身體反應會比較退縮,不致於到大哭大叫的程度,而且看得出來他覺得猴子蠻有趣的。
小孩這趟路程中,沒有害怕猴子,也沒有喊腳痠走不動,唯一不舒服的是蚊子很多,因為前一天剛下過雨關係。但美美告訴我們一般台北小孩來這裡,根本不可能這樣走。可能我自己小時候比較沒在害怕爬山玩水,所以覺得小孩這樣是理所當然,但這樣聽來,這群小鬼平日的出遊爬山有讓他們增進體力,且不這麼排斥大自然。
這趟壽山之旅,讓我發現我們跟猴子之間有多大的隔閡與誤會,我也在想,如果小孩沒有真正接觸過猴子,他要怎麼在這個處處告訴你猴子會「搶」東西、會「攻擊」人類的社會下理解猴子?(壽山本來有1000隻猴子,被人類殺到剩下700隻,而猴子沒殺過任何一個人類)就像我們不理解比我們皮還要黑的人一樣,我們想讓自己看起來很多元很包容,但我們等垃圾的時候會跟印尼的朋友打招呼嗎?我們乘坐大眾運輸的時,看到泰勞是否會走遠一點?我們看到白種人是否會有一點自卑?
你果你同意這些問題來自於「不理解」,我們就應該試著讓自己有更多「理解」與「認識」的機會。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知道」和「心理認同」是兩碼子事。(台灣到現在是否還把精力放在培養秀才?)我覺得這群小孩能出來跟猴子接觸,且有專業人士陪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可以讓小孩在「心理認同」上理解猴子,我相信他們以後被問到「你會怕猴子嗎?」不會說:「不會阿,因為課本上說xxxooo…」而是說:「不會阿,我有看過耶,而且還跟他握手喔!有一隻猴媽媽一邊幫小猴子餵奶一邊跑來我旁邊!」。
Day3
考慮到這天會下雨,我們決定前往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科工館很大,想要一天逛完可以說完全不可能,加上這些小孩玩心特強,很容易在一個地方玩很久,於是我們鎖定了幾個大家比較有興趣的展示廳來探索。
我們來的時間剛好有個特展──「哇賽!碰-體感大冒險特展」,裡面都是體驗遊戲,小孩對於體驗遊戲有著特別的愛好,解謎、破關、分組對戰似乎在我小時候也是這樣。不過小男生感覺上比女生對於這種事情更加興奮,牛牛和孟孟在排「雷射戰場」的時候,完全可以看出他們多麼想立刻衝進去拼戰的神情!
有一個展示廳叫做「糖果屋」,利用糖果屋的故事結合科學遊戲,其中一個遊戲項目是「攀岩」,我想到Emma有時會帶小朋友去土城攀岩,於是想叫小孩去試試看。我們來的時候已經有一些安親班的小孩在這裡了,不過在比較難的區域沒看到小孩爬到最上面。之後來排隊的是:淳淳、牛牛和言言,一開始大家都沒爬上去,其實仔細一看可以看到岩壁從中間開始是往攀爬者的方向傾斜的,這的確有一點難度,而且在土城的時候小孩有安全扣,累得時候還可休息。不過等我們要離開這個館的時候,三個小孩都爬上去啦!太厲害了,是徒手攀爬耶!看來前面是在暖身以及還在摸索這個新區域。小孩身體的探索能力真的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很多!
結束前我們去了「地震體驗屋」,我們進到一個模擬的房舍中,裡面有桌子、椅子、瓦斯爐、瓦斯桶、窗戶、吊燈等……開始體驗的時候會從一級地震一路到「921」等級的地震。台灣發生921的時候我人在震央(苗栗卓蘭),我醒來的時候書櫃全倒(還好我的床不是在書櫃旁,不然……),我立馬衝出房間找我的家人帶著我媽和兩個弟弟,快步離開房子。天亮後可以見到路面裂了3~5公分的縫,也有路面隆起,山下(我們住山上)很多房子都倒了,殘破不堪的景象如同電影場景,其中一戶家中死了兩個人,那一夜,驚魂未定。在體驗這個設施的時候我心理是有些複雜的,我在921後好幾年只要有一點地震我就特別緊張,我不曉得地震體驗對於經歷過真正地震的人算是面對創傷還是……就像如果有「氣爆體驗屋」?「體驗災難」可能是人類做過最奇妙的事情吧!小孩在體驗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好好玩,他們也依照指示將瓦斯桶、瓦斯爐、電源等關閉,到最後一級的時候也有小孩笑笑的說「好晃喔!」,我跟他們說「921的時候就是這麼晃喔」。
Day4
今天的行程是去Emma的母校「國立中山大學」,因為那邊有山有海有吃有玩,絕對再適合小孩不過了!行前一晚,我們想說回台北前要帶小孩去吃只有南部才有的「丹丹漢堡」!私心覺得比麥當勞好吃許多,我每到南部必吃的連鎖店!我們算好時間和路線之後,發現可以直接在中山大學附近的丹丹漢堡下車,就開開心心一行人出發了。下車後我們立馬衝去丹丹漢堡,結果……沒開……什麼阿!週四竟然沒開,太奇怪了!於是,大家只好吃附近的早午餐店「麥味登」了。我想小孩的失望應該沒我們多吧,畢竟他們還不知道有多好吃呀!
中午我們在中山大學校內走馬看花,但小孩好像對校內沒有太大興趣,他們全把精力放在怎麼攻擊「大魔王」(就是我啦),有時候怕他們太吵我會自己發明一些遊戲。遊戲需要設計規則而且要好好的跟他們說,這樣他們才會「相信」,遊戲也才得以進行。但說真的他們也不真的照規則行動,那對他們來說只是大綱,他們要的是你怎麼跟他們互動,如果我要扮演大魔王,與他們的互動過程就必須認真扮演。我也觀察到,小孩不是很在意你是否所有的時間都在扮演,我可能照樣在路上走,回頭時變成我扮演的大魔王,對他們來說「典典到底什麼時候要變成大魔王?」這種猜測感使他們興奮。這遊戲持續到快要下午兩點,然後我們就出發前往西子灣海灘!
你到海邊東西放下後,小孩就一股腦兒往海的方向跑去。小孩跑回來的時候Emma問他們:「你們有來過海邊嗎?」我想說怎麼會問這種問題,這不是大家都會有的經驗嗎?結果真的有小孩(孟孟和言言)說他沒來過海邊!我眼鏡差點沒掉下來,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不管你住在西岸還是東岸,離海邊都不算太遠吧?後來他們又說「有」,但說得似曾相似,不知道是坐車經過海邊,還是走路有「經過」?但肯定不是像現在這樣玩吧。
有時候我們很希望弄些什麼來展現小孩的創造力,或是藉由什麼比賽(通常比賽的審美觀都很侷限)來看到一個小孩的潛力。但對我而言,在小孩除了學習「符號」之外,他們應該要有更多機會用感官與直覺創作,而海邊就是一個最好的示範。一般來說,如果我們不灌輸小孩森林裡除了蚊子還是蚊子,泥土很髒碰了變髒小孩之類的觀念,我相信小孩到海邊會很自然的玩耍,很自然的想要創作。牛牛為了抵禦海水衝進來幫城堡蓋了圍牆;淳淳、茜茜和言言也在城堡前面挖了一個大洞,讓水波及到城堡前可以有緩衝;孟孟在一旁拿砂子補救被海水衝擊後的城牆;小梅做了很多小沙球(城堡衛兵)來守護城牆……這些都是很棒的創作過程!
接近下午四點的時候,我們跟小孩說差不多要走了,所有人都是「吼───我還想玩。」「可以晚一點嗎?」「我不想回去」最後小孩妥協在五點多離開。離開時,海水越來越靠近我們,我跟小孩說這個叫做「漲潮」,水會越來越高喔。小孩說,那會淹到那裡(指西子灣旅館)嗎?我說不會,但颱風來的時候可能會喔,他們覺得這很有趣。之後我們就去沖水換衣服,然後去吃冰。
晚上不放棄,查到另一間有營業的丹丹漢堡,大家吃得很開心,孟孟說比麥當勞好吃,小梅吃到一半睡著了。這天晚上大家睡得特別好 : )
Day5
這天是最後一天了,高雄依然烈日高照,為配合火車時間以及再逛一個景點,我們吃完早餐後就帶著大包小包前往火車站寄物。到行李房的時候,牛牛忽然找不到他的悠遊卡緊張到快要哭出來,咦?掉悠遊卡應該不算太嚴重的事情吧?而且在高雄也用不太到。後來牛牛再翻了一下行李,馬上就找到了,牛牛又露出平時燦爛的笑容。
早上我們抓了點時間去左營(不是「新左營」喔)──「蓮池潭」。那有一片很大的湖泊,還有很有名的「龍虎塔」,一座塔是龍,一座塔是虎,Emma問大家知不知道要從哪邊進去,大家都說「龍!」,嘿,真厲害,一下子就猜出來,不過小孩好像不太知道為什麼,於是Emma告訴小孩,因為龍代表吉祥,所以要從龍口進去;虎會吃人,所以要從虎口出來。
塔很高,往下看得時候真的會雙腿發軟,言言一開始比較害怕,但後來也跟大家一樣走到陽台看風景。龍穴和虎穴的入口(出口)有很多細緻的雕刻,一邊是地獄,一邊是神明,動作表情都很豐富,可以讓小孩在裡面看特別的久。
礙於時間關係,我們提前回到高雄火車站吃……麥當勞!小孩果然看到麥當勞都很開心,每個人點一份兒童餐,因此每個小孩都可以選一個玩具!我還是默默在想,麥當勞有吃有玩,他們應該會覺得麥當勞比丹丹漢堡好吃吧,於是我去問了孟孟:「孟孟,你覺得麥當勞好吃,還是丹丹漢堡好吃?」「丹丹漢堡。」哇,你真識貨阿!(明明就是我個人偏愛丹丹)
上火車前,我們帶小孩去小七挑零食,一人有50元的扣打,小孩真的挑很久……精打細算,互相合作,最後總算把零食挑完了。離開高雄他們好像沒有覺得特別怎樣,在火車上我們問大家覺得哪一天最好玩,幾乎都是科工館,我心想:「唉,大自然果然無法戰勝人工智慧阿。」
這五天的緊密相處,似乎讓我更認識他們一點了:
孟孟,很願意回答自己的感覺,不過本身的安全感比較低,回程時候問了好多次「我們快到了嗎?」「還有多久?」「現在幾點?」「還有幾站?」。但去海邊的時候他什麼也沒問,很專心地玩砂玩水,看起來真的很開心。
牛牛,一直都處於高度興奮狀態,不放過任何可以玩遊戲的機會,但有時候會有點無法控制(high到有一點停不下)。在西子灣海邊結束後,我們去洗完澡,洗完澡我問牛牛:「牛牛,你臉上還有一點髒髒的,你可以稍微沖一下」牛牛進浴室,出來後整個頭都是水,問我:「這樣可以嗎?」,我跟Emma快笑死。
小梅,在團體活動的時候比較容易看到小梅孤身在一邊,也有發現小梅遇到困難比較需要協助,當然,並不是所有時刻皆如此。她常常跟言言聊天,後來變成吵架,最後又變成好朋友。自尊心較強的小梅,可能要花多一點時間去認識其他小孩,不要過度focus在自己身上會比較能融入團體。
淳淳,文章內比較少提到的小孩其實是比較高度獨立的,我很驚訝淳淳能在這個年紀就能自己完成很多事情。我常常問他:「那這個你會嗎?」「我會。」毫不遲疑地說。看電視的時間,睡覺的時間,都是在規定範圍內,但又不會讓你覺得她過度緊繃,好像被嚴格要求一樣。但淳淳跟媽媽講話可以客氣一點啦XD
言言,情緒來得很快,也去得很快,講話出奇不意,很好笑很可愛。比較讓我訝異的是,言言看起來很愛玩,但其實好好跟她講話她都會聽。很誇張的小孩,講的話聽一半就好……開玩笑的
茜茜,很獨立,很聰明,之前在教水火箭的時候,我還沒全部講完她就知道怎麼做了。這次在高雄我也不大需要擔心她,可以玩得很開心,也能好好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對了,她每次講電話都叫我們去聽她弟弟講話,然後聽到之後就會笑得很開心,說你看我弟弟好好笑。恭喜你有一個可以讓你很開心的弟弟 : )

By 典典
2015,
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