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殢無殤之心得文


轉貼殢無殤之心得文
台灣獼猴偷吃水果,造成果農的損失。
台灣獼後,攻擊登山人士,造成流血事件。
政府宣導,請大家登山時,請遵守五不原則。
這些是我在參與此活動前,很常接收到的資訊。
儘管這些訊息並沒有往我心裡去,但,我也沒有積極的搜尋一些足以反駁的相關資訊。
而給予我改變的契機一是,有次在臉書上看到米嚕哥被打後,流血的影片。當我看到米嚕哥從口中吐出血的時候,我的心揪了一下,覺得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夭壽骨。
改變的契機二是,在網上看到林金福老師與台灣獼猴的紀錄片,對於老師的用心、耐心及愛心,深受感動,因而決定參與此次的活動。
在今天的行程中,學習到了,猴猴社群的組織方式、領導者的任期以及領導者如何產生。見識到了猴猴的行動式坐墊(人類有mobile phone,阿猴有mobile cushions,我們是平等的,好這句話可以不用看XD~)。認知到人類總是習慣性地以自我視點去看待一切事物(這點我也要改進)。體會到政府對於保育解釋的各種下限,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漠視(像今天發言人說為了蓋登山步道,而使得一條溪流因此的消失,該處的社群因為產生水源短缺之問題,而導致猴群只能喝到不乾淨的水,因而產生病變甚至是被毒死的事件),對於台灣特有種
台灣獼猴知識與其行為模式上的薄弱。
在結束今天的活動後,有個小插曲。結束後與友人去吃甜品,剛好友人與老闆認識,在閒談之餘,得知我們今天參與此活動。老闆的第一直覺也是說:疑!那不是很兇嗎?經由我們的解釋後,我覺得至少老闆也能夠接受這類的訊息。這算是今天除了收獲知識外的另一個禮物。
PS
:以後我會將猴王改用以該社群之領導人稱呼之。
感謝 林金福 老師 林美美 發言人以及各位熱心的黨工。
(
照片於是對人類訴說著:這種天倫之樂,人類你還捨得破壞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