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賴昀暄之心得文

轉貼賴昀暄之心得文
這個暑假我一共參加了三次獼猴團
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動。
每次都帶著興奮的心情上山,第一堂課就是告訴我們關於獼猴生態的知識,例如獼猴是母系社會、有趣的里長制度,還有獼猴情緒表達方式,我們應該如何應對,詳細的內容還是大家自己親自參與過才會知道這是一個非常細膩的組織。
我並非要灌輸大家獼猴是好的獼猴是無害的獼猴是可愛的這些想法,而是很清楚,不喜歡小動物的人們,再強迫他們接受這些觀念只會導致反效果。我本身養了兩隻狗狗,有次牽著他們在等電梯,電梯門打開後有個婦人用相當誇張的肢體扶著自己的胸口並倒抽一口氣說:「哎呀嚇死我了嚇死人了你們牽遠一點不要靠我太近內。」下次見到還是一樣叫我們不要靠太近嚇人。連狗狗都是如此,更何況是大家更不熟悉的獼猴。
好幾年前跟家人爬山時,我的母親拿出麵包準備要吃,這時候一隻猴子從後面跳到她身上,她把麵包丟出去猴子才跳離開去拿,她的額頭留下三道深深的指甲痕,當時我也覺得很害怕他們會攻擊人耶。上了中山大學後我的宿舍也被猴子入侵過,留下滿目瘡痍的垃圾跟大便,所以前陣子新聞報導說若是自己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能夠採取合理的保護機制,當下我內心是欣喜的。
直到發現獼猴團的活動,二話不說找了時間去參加,當你對牠伸出手,而牠也回應你的友好時,內心的澎湃無法言喻,那是一雙如此細緻柔軟的手,牠們的眼神又是多麼清澈明亮,頓時覺得曾經想把牠們趕盡殺絕的我才是真正的惡魔。
我想說的是,當你願意給自己也給吱吱們一個機會,去認識去瞭解他們的行為模式,他們想表達的情緒,而非只是一味想迫害牠們,認為牠們在耗盡這個生態的資源,美美提到,台灣獼猴為台灣特有種,只要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消失了,台灣獼猴也將不負存在。人類總是一昧的以自己為出發點,去訂定萬物立足於這個世上的規矩,我們對自己喜愛的、卻不是台灣原生種的寵物百般包容疼愛,卻將真正台灣僅有的獼猴趕盡殺絕,最可悲的,是人們仍然尚未醒悟。這片土地、這塊寶島之所以美,就因為有著各種得天獨厚的條件和自然生態,僅憑藉那些個薄弱的原因,又人類未曾仔細探討過的習性,就要否決掉他們,這樣的行為是否太過野蠻,我想也值得對獼猴尚有誤解的人們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