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陳曉佩之心得文

轉貼陳曉佩之心得文
這是我第3次上山到獼猴家做客了,
一開始會知道美美的臉書訊息是因為破四弟抱貓被遊客目擊事件,
當時美美每回接到網友通知就必須不辭艱難上山找破四弟交涉的畫面讓我感覺很新奇,
原來台灣是有人如此親近的研究台灣獼猴,而獼猴也不像西遊記和傳統媒體給予我的刻板印象是到處撒潑,只知搗亂的狂野生物
這個跟人類基因血緣相近的靈長類動物其實具有相當細膩且複雜的生活方式
這比任何據說是專業高級的學術論文都讓我有深究的興趣;
而後來又發生嘉義的猴界冠C哥搶超商事件,
卻意外因為帥氣的臉龐+一抹不羈的微笑成為第一隻在八卦板獲得推爆正面能量的獼猴,
當時美美對他偏白的臉部膚色質疑,感覺類似恆河猴特徵還附上簡易對照圖,加上去年在暑假開始試辦的獼猴團,終於讓我一下子就決定要近距離圍觀,
至今每回都讓我收穫頗豐,得知了獼猴有其社群階級劃分、
其實沒有猴王只有母猴選里長、獼猴一年生一胎而且還不一定能連續懷孕且夭折率偏高、猴子身上其實沒有跳蚤理毛是在吃皮屑或表示親暱、山上一年四季到處都有猴子的食物、
怕被搶奪食物只要把食物放在不透明包包就能有效阻隔~
這些知識和親近的體驗都不是冷冰冰的數據學術論文和官方制式業配新聞能提供的,
只有帶著善意親自走一趟山裡,自在的坐下,在林金福老師和美美這些獼猴熟悉的人身邊,這些可愛的生靈自然會展現他們無保留的一面
吱吱黨這個名稱也許聽起來像在搞笑,
但是包含了每個參與人希望尋找與自然共存的契機,
因為就在政府單位消極不做為甚至說謊、
北七新聞轟炸和多數民眾對獼猴的惡感下,
台灣獼猴做為台灣特有野生動物,其實幾乎沒有受到任何保護措施,
而野生動物保護法幾乎比我們的黨名還要更可笑就別提了,
即使在最新官方資料中,壽山在20年內的獼猴增加數量依然相當低,
而且還面臨棲地破碎化、基因飄移、下毒、捕獸夾等等人為威脅,
可是他在山林中卻是相當重要的種子播遷者,
卻不斷遭受新聞抹黑和高山農業的衝突,
也許你討厭除了人類以外的動物,也許你還是相信台灣獼猴突破30萬隻即將占領南台灣,
但只要你認同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保,就給彼此一個機會,從零出發,跟我黨一起上山做客吧!
(註:破四弟,我真的很愛你,但是你不要抱著貓到遊客面前炫耀了,這些手持+9登山杖的人類是很可怕的!根本是會走路的C4炸彈!還有與獼猴的接觸請在與台灣獼猴有多年研究經驗的人員陪同下進行,否則身為無毛、低位階的醜八怪人類就請保持距離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