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轉貼Chun Li之心得文

轉貼Chun Li之心得文
與獼猴共度中秋
大家可以繼續笑我的陰陽大頭貼沒關係,
但是重要的是大頭後面的那隻美猴王。
中秋節當天參加了耳聞已久的吱吱黨行程,
極度推薦所有念中山的學生都應該至少報名一次,
但名額很有限,
一梯都不會帶太多人,
也是因為這樣,
吱吱黨的主席美美學姊可以講很多的正確觀念和知識。
我真的打破了很多的錯誤觀念,想在這邊分享幾點讓大家看看。
1.獼猴沒有所謂的「猴王」
所以上面的美猴王其實算是誤用了,
在獼猴族群裡是以母猴為主的,
裡面沒有猴王只有里長或是村長的核心雄猴,
而核心雄猴是怎麼選出來的?
就完全是由母猴的喜惡決定。
那平常我們都覺得會把尾巴舉高的行為是猴王在示威,
其實不是,
多數的情況是沒有所屬族群的雄單群,
或是只有自己一隻的雄猴會有這種行為,
有點像是屁孩自我感覺良好的那種中二病,
不然里長是沒有必要一直舉尾巴示威的。
2.中山被入侵不是因為山上沒有食物了
其實我到昨天為止都還是覺得每次猴子下山,
都是因為山上沒有東西吃了,
但其實柴山上的食物一直都是很充足的,
獼猴會吃的植物有洋紫荊、羊蹄甲的葉子和花,
銀合歡的豆莢和葉子,
還有其他很多植物都是牠們的食物,
這些都是可以果腹像是人類吃的白飯。
而猴子跑下山其實是猴子「播遷」的本能,
為了避免近親繁殖,
離開原本的棲地而下山的。
而獼猴的發情期是10月到隔年的2月,
才讓以前的我覺得說「嗯,冬天到了,今天星期二,猴子肚子餓。」
3.獼猴身上沒有一堆跳蚤、獼猴身上也不髒、毛髮也都沒有打結
流言一:獼猴都會幫彼此抓身上的跳蚤、蝨子,抓到之後都吃掉 X
至少被獼猴踩來踩去之後回到家沒有發癢也沒有紅腫。
這是因為其實獼猴的外皮很厚,
很少跳蚤能咬穿獼猴的皮來吸血,
所以比起家裡的寵物,
其實獼猴身上是沒有什麼跳蚤的。
流言二:獼猴都會找出彼此身上的鹽分來補充自身電解質 X
其實獼猴身上沒有什麼汗腺,
所以不會排汗也沒有什麼吃汗鹽補充電解質之說,
那獼猴怎麼補充那些呢?
吃土,真的就是吃土,
特別是顏色比較紅的土壤,
那裏面都有養分。
4.台灣獼猴的數量其實還是很少,而且人類到現在都還是會捕殺獼猴
這可能是我這一趟下來最衝擊我腦袋的資訊了,
除了和一直以來接收到的不同以外,
也讓一直相信台灣民風淳良的我感到悲傷。
美美學姊幫大家上的第一堂課,
從介紹獼猴社群開始,
就是上面提到的猴子位階的分別、如何晉升;
都吃些什麼食物,吃植物的什麼部位,
十月到二月是發情季,
四月到六月是生育季,
而獼猴其實是一年一胎的,
並不是一年多胎。
說到這邊就要提到部分人類殘忍對待獼猴的手段了,
目前主要的機關對待捕捉到的獼猴的方式是:閹割,
而這會對台灣獼猴造成什麼傷害等等進一步說明。
真的讓人傷心的是,
我自認為已經很開化又資訊這麼發達的時代,
還是有用老鼠藥毒、用捕獸夾、用彈弓、用BB槍、用棍棒攻擊獼猴的人們,
在路上碰到柴山其中一群猴群,
是隻數不多大概十隻的猴群,
他們八月左右有兩隻母猴就是被人類用工具擊殺的,
因為看得出臉部的傷勢,
那隻死去的母猴還有胎兒在肚子裡,
其實說這些也不是希望能夠激發大家的同情心或什麼,
只是雖然不知道這一部分的人們這麼做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我仍然還是希望未來能夠有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的一天。
當然半天的行程還教了很多東西,
像是怎麼解讀獼猴的行為,
怎麼理解獼猴發出的叫聲等等,
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美美學姐和她的父親把每一隻台灣獼猴的個性特徵都認的像是自己的親人一般,
哪一隻溫馴、哪一隻調皮、哪一隻上個禮拜發生了什麼事,
從他們的口中道出這些就像是說他們昨天去便利商店買了什麼飲料一樣的稀鬆平常,
我真的覺得任何一個人對待獼猴或是和獼猴相處的方式可以更自然、更友善一些。
目前台灣獼猴面臨到最艱難的問題是,
「棲地破碎化」的問題,
也就是說棲地與棲地之間並不能互相交流,
這樣一來猴群所擁有的基因多樣性就會越來越少,
這也是為什麼上面說到閹割獼猴會造成傷害的原因。
美美學姐說,
今年出現了歷年來最多數量的遺傳漂變獼猴,
高達20隻,
這些獼猴最多最多都活不過一歲。

最後的最後,
很謝謝看到這邊的朋友們。
吱吱黨的近期的比賽作品,
是說明一隻天生少女心的台灣獼猴-破四弟的故事,
他每年生育季都會出現養育的本能,
但身為公猴,
他沒有下一代能夠養育,
因此都會到山腳下找落單的幼小野貓,
然後照顧個幾天後再被美美學姐接回家養。
下面是連結,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之後成為會員再按投票,
但最主要的,

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找機會參加 台灣獼猴吱吱黨 粉絲團 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