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燒滾滾的獼猴團之心得文!!!

轉貼燒滾滾的獼猴團之心得文!!!
  在上學期認識想做台灣獼猴研究的同學之前,我幾乎完全不知道台灣獼猴的議題。住在台中的時候,偶爾有機會看到松鼠或猴子,也只能遠遠的看著他們,小動物看到人,一下子就躲起來了,覺得猴子離我的生活真是超級遙遠啊!
    後來在同學的報告中才知道,原來因為台灣獼猴原先的生活範圍,被人類開發、居住,猴子跟人類生活圈的重疊很大,人類跟猴子彼此不了解,發生了很多的衝突,有些人覺得很困擾,不喜歡猴子....等等。
    今天跟著同學到高雄壽山,跟著林美美的帶領,慢慢了解猴子。只要不把食物(或食物的袋子)拿出來,安穩的坐在地上,猴子就很溫和,今天從早上10點上山到3點下山,沒有任何一隻猴子對我露出牙齒,也沒有猴子對我兇。雖然一開始因為人有點多,猴子有點緊張,但是大家坐下來放輕鬆以後,猴子就在旁邊玩耍、睡覺、理毛,有一隻猴子爬到我的肩膀上,一開始好緊張喔!而且猴子有一點重,她還幫我理毛,還蠻好玩的,猴子很乾淨喔!
    中午找個沒有猴子的地方,迅速吃完午餐,收拾好垃圾,就往另一小群猴子的地盤出發,下午聽著林美美一隻一隻的幫猴子點名,一邊說這隻猴子的姊妹是被毒死的,另一隻猴子是被棍子打死的,又有哪隻猴子被打、被燒、被趕、被電擊棒攻擊、被捕獸夾夾得手指頭都沒有了、被居民誤以為有皮膚病被研究人員帶走出了什麼差錯就沒有回來了......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有點黑暗的覺得,為什麼人類這麼多,還把地球都破壞光了,怎麼還不會反省,好像有點可恥……
    也跟性別研究好像吧!什麼什麼戀,什麼什麼交,都沒有這麼可怕,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不了解,對於未知的恐懼,放大了某些想像跟災難性的思考。(這一段為借題發揮 XD

    然後要斷開鎖鏈的話,真心的了解是個很好的方法,所以今天晚上9點公視的誰來晚餐-我的獼猴家人,就是一個很安全的第一步,有時間的話,看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