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Linus Linus 之心得文

轉貼Linus Linus 之心得文
(ps. 我竟然寫得出來中文心得耶。)
20141111 柴山獼猴環境教育行程 林美美台灣獼猴吱吱黨
無法想像星期二行程前,要是我差一分鐘錯過了那班火車,也錯過獼猴解說行程,現在的我對獼猴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感受?是愚蠢地擔心背包裡的食物會被獼猴搶走?還是重覆地叮嚀自己剛剛計程車司機說的話:「小心獼猴很兇!
雖然我宣稱自己是愛動物人士,但和獼猴們的第一次見面,不免存疑著幾份擔憂。
在西區停車場,看到幾隻逛大街的公猴,我認為我應該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聽完美美學姐的行前解說後,看著身旁其他登山客,不像我們赤手空拳上山,還是很懷疑待會獼猴們真的會像美美學姐所說的那樣友善。
直到第一個定點解說時,美美學姐「猴~~」幾聲,獼猴們排山倒海地過來,坐下和我們一起上解說課。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獼猴,也才知道原來獼猴也有自然捲。此時,我心裡的恐懼已煙消雲散。
在第二個定點解說,美美學姐還是沿路「猴~~」幾聲,像是咒語一般,獼猴們聚集見客。看著獼猴坐在同學的大腿、摟著老師的腰,甚至跳上美美學姐的肩膀,我心裡抱怨著獼猴怎麼不要跟我互動呢?此時此刻,獼猴姐妹花登場。我好想和獼猴零距離接觸,所以心急的我作勢想摸一下獼猴妹。美美學姐笑說:「摸一下她會瞪你,摸兩下她會打你。你快試試看。」果真如此,我不僅被瞪,還被為妹妹報仇的獼猴姐打!
在第三和第四個解說定點,來的是同一批獼猴。要是不熟,可能就會誤認為不同的兩批。雖然沒能和久仰大名的「破四弟」合照,但看著他充滿母愛照顧幼貓那惹人憐的臉龐,不知道他會不會因此而受猴群們排擠。他那憂鬱的眼睛,真的有別於其他帶著侵略性的公猴。
最後,在我認為已經體會到前幾個定點獼猴們的友善時,第五解說定點的當家大小姐「檯妹」第一個跳上我大腿!還有什麼能比被檯妹坐檯當一天行程的結尾更完美?而這樣的完美,一切盡在不言中!
在美美學姐的環境教育行程中,其實目的只是要教導人類如何尊重另一個物種,並學習如何和此物種的相處模式。她成功地讓我們了解與獼猴和平相處不難,只要把姿態和姿勢放低,儘管獼猴永遠不懂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全副武裝爬山,彌猴還是會伸手友善的手,和我們做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