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歐陽曉珊之心得文

轉貼歐陽曉珊之心得文
 今天沒有露營,我們一家特地到高雄壽山獼猴的家做客,以前對於台灣獼猴的印象總是存在於很壞、很兇、會攻撃人、搶奪遊客食物、破壞農作物、入侵民宅。加上今年一月我們到武陵農場露營之前就聽聞那裡的台灣獼猴會開RV桶、會開冰桶、會進帳篷搜括露客的食物,而我們也真的遇到台灣獼猴偷了我們家的泡麵!而這一切都在於我們不瞭解他們,用了錯誤的方式對待他們!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要看獼猴為何要大老遠跑到高雄壽山?在台中大坑、在彰化二水就有獼猴可以看,但在壽山上的野生獼猴,因為美美和她的父親林老師是經過長期追蹤觀察獼猴、深知獼猴個體個性的研究人員。而這次我們在美美的帶領及導覽解說之下,學到了怎麼和他們相處,也懂得他們肢體和表情所表達的意思!
  美美上山後,只要「猴」的叫幾聲,猴子們便聞聲而來,我們一行人到了第一個族群棲地,美美先請大家席地而坐,她先為大家上課,猴子們個個都在美美的周圍,這樣的情景彷彿美美是老師,我們是學生而美美身旁的猴子們是助教、小老師呢!而就在這時我們身旁出現一條小蛇,大家趕緊站了起來,猴子則是以淡定之姿繼續坐著(或許他正想大家怎麼突然站起來?),這時小蛇已爬至猴子面前,猴子一發現馬上跳的老高!大家一看也哈哈大笑。是的,蛇也是猴子的天敵,甚至老鷹、野狗。
  緊接著我們來到第二個族群棲地,這裡的猴子個個有名字,也個個有特色!聰明的拉鍊妹總是假裝翻找地上的食物,默默的靠近你,卸下你的心防,打開你的背包。前一天剛生產的檯小妹,寵幸了我,居然願意帶著她的小孩坐在我的身旁。刀疤老三不知是什麼原因,突然衝過來推了我和大女兒。是的,他真的只有推了我而已,雖然在他衝過來當下我的心裡非常害怕。這裡還有被人類以開山刀斷了掌的小強、大膽的小頑皮、自拍天王跳跳、檯妹等等。
  其實此行出發前,我的心裡一直產生害怕的想法,我想著那些野生的獼猴身上是否很髒?會不會有跳蚤?他們有毛耶!我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大女兒、我那過敏的鼻子會不會因此在壽山上發作?要爬山耶!孩子們走的上去嗎?會不會很熱等等。結果事實證明,猴子應該比我們還乾淨,完全沒有上述狀況發生,而且在他們身邊完全沒有異味,爬山也只需要走一小段,和台中大坑登山步道比起簡直是小菜一碟!
  台灣獼猴是台灣特有的物種,目前雖然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但民眾普遍對於他們還是不友善,會拿棍棒、登山杖、彈弓攻擊、置放老鼠藥、捕獸夾。民眾自己拿食物到獼猴的家煮食、食用,還攻擊獼猴,哪有人去人家家裡,還在人家家裡用餐,還打主人的呢?若這樣不是「乞丐趕廟公」,那什麼才是「乞丐趕廟公」呢?
  有機會也希望大家可以去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更深入的瞭解他們及他們目前所遭遇的現況,真的非常值得一去的活動。

  另外,此行我們忘記帶相機,這裡全部的照片都是美美和胡大哥拍的,感謝他們把我們一家拍的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