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陳哲謙之心得文

轉貼陳哲謙之心得文
[趴趴]
當我蹲下正幫朋友們拍照的時候,可愛的趴趴就突然從我背後順勢爬上來。我先是一陣鬼吼鬼叫,直到趴趴用手溫柔摸頭的時候才安靜下來。以為會被拔頭髮或是被亂抓,哪知那力道近乎輕柔,好似小時候被媽媽呵護摸頭才會有的觸感。
趴趴離開後,肩上突然輕了許多。趴趴待過的重量卻讓我印象深刻,彷若背小孩上山下海後,肩頭上所佔據的回憶。
還未近距離接觸猴子前,對牠們的印象實在不怎麼好。舉凡搶同學早餐,拉包包,偷東西,被猴子群包圍等等近乎霸凌的行動。在我眼中,牠們好似一群無法教化的流氓,橫行於壽山一帶。猴子暴斃事件時有所聞,有時甚至覺得牠們繁衍過多擾民傷財,人類偶爾獵殺也還好。殊不知,有些痛,牠們承受不起。
我與牠們隔了層濃厚的誤會與偏見,只有一方先學會傾聽與理解,和平共存才有可能。
人類從自然而生,卻從自然而離。我認識的動物大多在電視上,少了情感的互動交流,牠們只不過是ㄧ群比人類低階的動物,毫無相干。根據利益多寡,把牠們當作工具來對待,我想也不會太意外。或許哪天脫離自然的人們最終失去了賴以生存的自然,才會回過頭用各樣的方式挽回珍惜。
20年後壽山還看得到健康的猴子嗎? 唯有理解,人類與自然,才有機會重新和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